星期五, 5月 18, 2018

洛夫寫給妻子的情詩

劉正偉PO出, 鷹之的〈里爾克為何告誡年輕人少寫愛情詩?〉腦力激盪,頗有所感。也想起有美學大師之譽的朱光潛說過:「從生物學觀點看,生殖對於種族為重大的利益,而對於個體則為重大的犧牲。帶有重大的犧牲,不能不兼有重大的引誘,所以性慾本能在諸本能中最為強烈。」據我所知,包括我在內,許多年輕人寫詩,大多從寫情詩出發,因為這是人本能最強烈情愫,是忍不住的思想感情火山爆發。詩若有時空之門,愛情便是,許多優秀詩人都從此門進入。千餘年前大詩人李商隱,將愛情說得很絕: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再來讀讀名詩人洛夫寫給妻子的情詩「因為風的緣故」:

趕快從箱子裏
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
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據說,洛夫為妻子寫這首詩的那一晚,家裡剛好停電,她點起蠟燭、打開窗戶,風一吹來把蠟燭吹熄了,洛夫說「喔,因為風的緣故」,當晚即完成這首情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