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18

第五屆徐志摩微詩歌大賽

得獎作品欣賞:第五屆徐志摩微詩歌大賽29首得獎作品:
  
 一等獎:〈空巢的村落〉安世喬
大雪裡,房子們擠在一起取暖
如果不能彼此放射出燈光
過路的人,
把它們當成石頭
 
 二等獎:〈唐詩裡的月亮〉邊雨
在唐詩裡行走,很容易碰到月亮
那麼瘦小的月亮
為何還要那麼多人
抬上抬下
 
 〈月亮游向了他鄉〉北在北城
 
榆錢開花嘟嚕嚕黃
我在瓦盆裡養一尾月亮
後來,花落了,瓦盆碎了
少年長大,月亮游向了他鄉
 
 〈爺爺〉漁舟唱到樹梢
爺爺還活著的時候
這個世界的風雨
都繞過我
向他一個人傾斜
 
 三等獎:〈故鄉的落葉〉鑽石靈魂
故鄉的落葉也這麼美
夾在書裡我偶然翻到它
今天才看懂,上面有一條
回家的路
 
  〈沉默的簫管〉那年那雨
我只是一根沉默的簫管
你不在的時候
風把我的悲傷
吹得不成曲調
 
  〈西單,西單〉大臉兒主子
這裡曾有個女孩用歌聲炒紅了自己的生活
這裡一直有位老人用空瓶子撥亮漸熄的燭火。
  
 〈人生〉無塵
人生是一首絕句,
平收,仄起,
看似吟詠桃紅柳綠,
言之外,道盡風雨!
  
 〈雨季探春〉金問漁
油菜花爛漫的泥濘的田埂上
多麼希望有幾塊踮腳的磚石
這尖銳、堅硬的固體,是雨季桀驁不馴的骨頭
它們陷在村莊的肌肉裡,卻把春天拽得更近
 
佳作獎:
 〈你走後〉曹俊山
你走後
我一直站在你離去的路上苦等
遠遠望去,我
像無法補住漏洞的一塊補丁 
 
 〈清明回鄉記〉石臼湖
村裡正在唱社戲,一把京胡把莊稼人拉得像丟了魂兒
連個人影都找不到,整個村子像在天上飄——
回城後,我常常學著戲臺上的老生甩一甩衣袖
不斷地把魂兒甩出去,又勾回來
  
 〈驟雨不歇〉該叫什麼呢
故鄉的雨
是一個人
只要我還想默默地愛著
她就一直在下
 
 〈有時候〉劍方
有時候需要等一等
讓靈魂趕上來
有時候又得狂奔
一匹馬在身體裡追趕著草原
 
 〈綠皮車〉鳥茶
我喜歡綠皮車一路搖搖晃晃
像喝醉了酒的父親
無論走出去多遠
都能回到家
  
 〈歡樂頌〉黃小培
這是個歡樂的早晨。陽光越過妻子的眉毛,照著她的小樣兒,也照著她頭髮上蓬亂的生活。
我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
美好總是這樣,一開始就有光芒。
 
 〈愛〉寒水

通過你
愛一個新世界
以命養命
 
 〈關於他的夢〉微雨含煙
 
要說給他的話太多了
她一手握著手機,一手握著一杯熱水
仿佛握住了
夏天的脖頸
 
 〈燈火識漁村〉天天向上
 
當數點漁火撩撥起滿天星光
久別的漁船回來了
我踩著一首小令躍上月亮的眉梢。
 
 〈靈魂〉吳乙一
有時,我會停下來
環顧四周
看看你是否如影隨形
 
 大學生特別獎:
 〈愛情〉京城牡丹
我們的愛情和桃花盛開在同一個季節
三月的陽光和你的眼
照在我身上都是溫暖的感覺
 
 〈畫橋〉小剛
我要畫一座橋
等我畫好
就帶你去看河
 〈在你身後〉蕭子
你說你走吧,我在你身後 我便沒回頭的走了
可是有一天你說,接著是你的路 我點了頭,望了一眼走了
而我不知道的是
你依然在我身後
 
 〈我和她的對話〉蟈蟈
我霸道嗎

我是獅子,也是羔羊
來,躺我懷裡
 
 〈楊花〉詩藝
 
你如果帶著往事的煙塵隨意停留
我就能看到你這微風中漫舞的楊花
像山崗上父親的頭上飄動的白髮
當然,你不會聽到我心中啜泣的牽掛
 
 〈城〉soulmate
 
喜歡你
喜歡這座城
喜歡這座城有你
喜歡有你的這座城
 
 〈你的眼睛〉令吉
我見過最斑斕的星河
我見過最安靜的湖泊
 
 〈盲〉九牧穎川
巴掌大的秋葉落在桂花樹上,沙沙風穿過花枝作響。
少年鼻尖擦過花嗅嗅,喃喃不知說什麼。
石臺上的蝸牛慵懶地擺著觸腳,張望簷末那一滴雨。
少年的影子在那 ,看到了整個世界。
 
 〈五月一日歸家途中作〉胡安
風拂東山月,
車離路漸孤。
鳥棲不寐樹,
人在暮歸途。
 
 〈走過的路〉木頭主人
走過的路
像糖葫蘆一樣串起來
甜的在外面
酸的在裡面
  
………….
 
第6屆徐志摩微詩歌大賽,徵稿網址:(已有12000多首投稿)
http://wei.hnxw.net/open/actives/2018wsg.php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