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4, 2018

新舊

『1935年女詩人徐芳北大畢業前,她撰寫的畢業論文是專門研究現代新詩的。事先,她拿著自己的論文提綱,找到胡適徵求意見。胡適對她的選題頗為讚賞,除了提出部分修訂意見之外,還主動承擔了她的指導教師。這篇長篇論文論述了從1917年胡適倡導白話詩起筆,一直寫到1935年的新詩創作現狀,涉及三十多位詩人的作品評價,特別是對胡適的評價更為客觀和中肯。她指出:胡適的白話詩“很像一個纏過腳後來放大的婦人”,“未能盡脫文言窠臼”,不過,“頭一個放腳人的功勞,對於後來是深而且大的”。這種評價客觀而公允,準確地把握了新詩發展的脈絡。胡適對這種評價也很滿意。』

從這段話可見,當時視傳統詩為纏足詩,然而經過多年與新詩交手後,才發覺傳統詩依然魅力不減。有不少人認為新詩仍難望其項背。胡適時代的新詩還停留在散文,目前的新詩雖已脫離散文化,卻又進入晦澀無解化,遠離了大眾,也被大眾所疏遠。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