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2, 2018

●再詩想「馬蘭」

●再詩想
台中花博邀請詩人寫花,我分配的是「馬蘭」,它有白紫黃三色,別名田邊菊、紫菊,在我童年住鄉下時,田間小路都有生長,到北居住後,在後面小山坡到處都是,我是熟悉且有情感回憶的,我寫了。詩人陳克華說被「分配」到的是一種從來沒見過的花而沒寫。他說:「非不為也,實不能也。我怎麼能為從來沒見過又絲毫沒有感覺的花寫詩?誰能?終於和編輯通上了電話。掛了電話,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許多詩人能。我想,當我們在責怪詩沒有讀者之前,或許可以反省的是,詩人與詩的墮落。」詩者為了寫不熟悉的花,而被說成是詩人與詩的墮落,這種說法有些言重且莫名其妙。難道詩者寫過的作品都是他熟悉的嗎,(例如唐詩裡的邊塞閨怨詩),創作和我們的眼睛一樣有盲點,視覺盲點是靠大腦彌補成完整的畫面,這在創作上稱之想像力。再說現代詩沒有讀者的主因並不在此。

馬蘭(紫菊)/ 陳寧貴 童年在南方鄉村
常與你相逢
清晨的田野裡
你碧綠的葉片上
閃耀著昨夜的美夢
凝聚的晶瑩露珠
純白淡紫泛黃的花兒
在和煦晨風中
開懷笑著
向我迎面而來
有時母親也會
將你化身為湯藥
為我驅趕傷風咳嗽 成年來到北方都市
我在山坡的路旁
再度與你重逢
熟悉的花容
慰問著我的鄉愁
我俯身輕撫
如輕撫著久遠的
南方濕潤的記憶
然後將你攜帶回家
種植在窗台的花盆
孤寂的夜裡不禁思想起
觀菊月光下
悠然見故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