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7, 2017

邱彼特(Cupid)與賽姬(Psyche)的故事

在希臘神話裡,有一則《邱彼特(Cupid)與賽姬(Psyche)的故事。邱彼特是愛神,為美神維納斯(Venus)之子,而賽姬則為凡人,乃某國王最小的第三女,為絕世美人,其名遠播。但由於她的美超過了維納斯,以致維納斯的廟堂荒涼,很少人去膜拜。所以維納斯命其子邱彼特設法,要安排一個邪惡的怪物與她結婚,打算把她毀掉。此一心意,並通過阿波羅神諭,讓賽姬得知,她命中註定:「有一條可怕的有翼蟒蛇將娶她為妻」。

不過,後來邱彼特的箭,真的射中了賽姬的心,與她結婚並為她提供了豪華的生活享受。只是他們僅能在黑暗中見面,賽姬從未看過丈夫的真面目。因此賽姬在兩位已婚姐姐不懷好意的慫恿下,趁她丈夫入睡時點燈要看究竟,當她突然發現眼前的不是妖怪,而是一位最美的少年時,不僅感到自己不真誠的羞恥,也感到幸福。但不幸此時有幾滴熱油,落到丈夫肩膀上,使其因痛驚醒!非常埋怨的說:「沒有真誠的地方就沒有愛」,隨即離她而去。

賽姬在黑暗中追逐著自己丈夫,非常懊悔而痛苦地下定決心,堅持不放棄這份愛。於是她向諸神虔誠祈禱,希望能幫助她贏回邱彼特的心。但因諸神避免與維納斯發生爭執,故都未回應。最後,她只好直接去懇求維納斯,不過維納斯的回答是:賽姬要得到愛情是毫無希望的,除非她接受最艱鉅的任務來磨鍊自己。而其所交待的任務是:

第一次要她將各色極細小的種子分類。
第二次要她從羊身上取得金羊毛。
第三次要她從一極陡峻的瀑布上取下黑水。

最後更吩咐她下地府去,將波色芳的部分美色裝進一個盒子。雖然這些任務,以她的能力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每次都因賽姬的真情感動,有螞蟻自動來幫忙、有河邊的蘆葦告訴她方法、有老鷹替她取黑水,而波色芳更自願交給她所要的盒子。所以能經過一次接一次的考驗,最後又加上邱彼特對宙斯要求,宙斯終於答應,在諸神見證下,宣佈這對人神結成連理,並賜給仙果讓賽姬品味而變成天仙。

若說「賽姬」意為「靈魂」,邱彼特意為愛,即「愛與靈魂相尋,結成連理,透露了愛中只有靈魂,靈魂中只有愛,界定了愛情的純粹意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