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7, 2017

迷網迷惘

迷網迷惘

經常,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什麼事都不做。其實,我衹要將網路關閉,大概就達到什麼事都不做的效果了。通常我的桌機和手機都連著線,監看著電子郵件、臉書、line,衹要有人留言來信按讚,我立刻會知道,而且馬上回信處理。然而這麼積極,久而久之會產生被網路綁架的疲累感,深刻覺得,彷彿從迷網迅速滑向了迷惘。

思緒電光石火間,返回二十多年前,我從朋友手上接收了一台老舊電腦,配備是硬碟二十MB,記憶體二MB,作業係統是 DOS5,以目前的眼光來看,這種電腦能用嗎?當然能用,你看還有硬碟,當時許多人還在使用磁碟片,別看硬碟容量小得可笑,可是價值上萬元啊。至於記憶体的小容量,1mb就值一千元,目前大家安裝的記憶體至少10000mb起跳,也就是說目前的電腦記憶體,以當時的價錢來算就值幾十萬元了。因此有人說記憶體比黃金還值錢。

由於老舊的電腦不時罷工,我將機殼打開,楞楞地往裡面瞧,瞧了老半天,覺得電腦內裡深似海。我到書店買電腦組裝的書來讀,什麼主機板、中央處理器、音效卡、排線電線,看了老半天,結果有看沒有懂。直到有一天,載著這台老電腦去士林請一位老師傅升級,我站在旁邊觀看,終於看出了一些心得。開始知道如何照著書裡寫的圖示按圖索驥的安裝零件。

老舊的電腦經常得調整,否則電腦就開始散步詠涼天似的龜速起來,使得心急的使用人頭昏腦脹。因此當時想使喚電腦聽話運作,你除了背很多指令外,還要一些技術。我小兒子玩電腦遊戲,只要玩不順暢時,就說「爸爸壞掉了」,我不得不立即捲袖上陣維修,不知不學練就一身軟硬體的安裝功夫。

直到有了網路,世界開始天翻地覆。最起始的網路是BBS,當時的網路公司對BBS的廣告詞是:在一艘豪華郵輪上,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男女,衣衫繽影,在甲板上天南地北聊起天來,海上的夏夜色澤綺麗,此刻涼風習習,充滿無比想像的朦朧浪漫氣息。說得真是讓人嚮往不已啊。

BBS啟動連上線時發出一陣非常吵雜刺耳聲,平常會覺得這聲音非常可厭,然而當時的感覺,卻是心花怒放,我最先連上的是中華電信聊天室,當對方的字幕出現在電腦螢幕時,真是又驚又喜,至今難忘。後來有了視窗網路,開始連上icQ即時通聊,眼界大寬,交友滿天下,真的可以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現在坐捷運時,車廂裡的人幾乎低頭滑動手機,而且可聽聞通訊聲此起彼落,往昔流行的即時通音效似乎已消失,從聲音的改朝換代,可窺知通訊應用程式的興衰,然而誰興誰衰與我何干,此刻,我卻衹想閉目養神,暫時遠離迷網的迷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