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17

按讚,不讚 王勇

按讚,不讚 王勇
读台湾诗友陳寧貴兄脸书贴文,读到他说報社傳來辛金順〈按讚乎〉一首詩,其中有詩句:「按讚乎?如佛在靈鷲山拈花/一笑,妙法心傳/廢文遂如麻雀四處飛向廣場/吱吱喳喳,吐出/無數語言空虛的顆粒」。宁贵兄有感而发,认为「明顯是貶低網路出現的詩,廢文遂如麻雀四處飛,說得刻薄寡情,佛絕不會在靈鷲山這樣不慈悲的拈花一笑妙法心傳。記得刮別人的鬍子前得先刮刮自己鬍子,行走江湖可相濡以沫,當然也可以相忘,按讚乎?人類是靠刺激大腦的多巴胺、腦啡、血清素維生的動物,否則會憂鬱寡歡致死,當然互讚啦!諸善莫若按讚,此乃萬善之首,人間最美妙詩歌,也是人間至尚佈施,讚,加油!」
对于脸书或微信按讚,我持开放态度,按自己喜好的内容向识与不识者不吝按讚,是一种礼貌与认同,向朋友按讚更多的是表达一种见面点头的意思。如果特别有感,就留言肯定一下、表扬一下、互勉一下,何乐而不为呢?
现实现象给我们的感觉是,有些人喜欢享受他者的按讚,甚至是大数量的按讚;自己却又吝于向对方按讚,甚至内心里认为那是无聊透顶的事,不屑为之。其实在脸书或微信公众群、朋友圈推送、转发各自的动态、美文、佳图、信息,无非是抱着一种分享的态度,如若让人觉得有一点过了,是因为重复的内容一再发布,令人心生多余、无聊之感。
脸书、微信也是一个「人情的计温表」,有的名人、要人,随便发几个字或一张毫无美感、内涵的图片,都会引来瞬间按讚如潮,这叫做「人气」,这些按讚者是抱持粉丝心态来对待偶像的。不要不服、不用酸溜溜,就当看娱乐新闻吧。
诗友间就算不能相濡以沫,也无需相忘于江湖;倒也不必肉麻的口说相亲、相爱,背地里相嫉、相损,只要能够保持相敬、相惜即可;欢迎善言、善语、善意、善文的交流切磋,拒绝鸡蛋里挑骨头的无理取闹与挑拨离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