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17

我个書房/ 鍾理和20171123

客語散文詩

●我个書房/ 鍾理和

該係一首宇宙个詩!

立春以後,樹影漸漸收起來,一過春分,佢就忒短無法度容人咧。毋過從木瓜樹影得來个靈感,分我曉得去利用別種樹影。好在屋家周圍毋愁無這種樹影,毋管係草坡上、果園或者屋後个山崎,滿奈就有。

只要有一堆樹影,過加上一張藤凳、一塊板仔,我就有書房,就做得坐下來寫字,毋使過為烏暗个屋仔同孔翹个桌仔傷心咧。

舊年个幾陣風颱,分我个木瓜樹毋係斷截,就係橫倒,無存半頭。我燃時又過種幾頭細个木瓜樹下去,而且同佢兜種到還卡接近天井所在,這下已經有三尺零高咧。

毋定著等到明年寒天个時節,佢就做得分ngai幾位涼沁沁个樹影。該量時,ai我又有一等个書房咧!(劉慧真客譯)

●客語詩讀介  
江昀个客語詩 / 陳寧貴

江昀个客語詩,使用客語精準,過較傑出个係,伊將客語淬鍊成純粹現代詩。本詩寫个係木蓮乜係阿姆,分人看到圓樓意象象徵,同圓樓意象相呼應,感情意象係像長江水,頭尾無法度分離,乜像圓樓缺一息角,意象就毋圓滿。故所詩人恁樣寫,分讀者跌入盡深个感動 --- 阿姆堅硬个石磨心,用一生人个重量,磨出相惜个奶水。轉身看著,雪白个木蓮花頂,阿姆寫分𠊎个目汁。乜盡像九份煙雨詩中意象----人在故事裡肚行跳,歲月在歷史項頓恬,一條條彎彎斡斡个梯排,緩緩仔細聲講年代久遠个前塵往事。

《木蓮》

阿姆節个下晝
來到廟坪
拜訪一頭木蓮

𥍉
佢嗄擘開當多目珠
送來一蕊一蕊清香
𠊎赴毋掣接手

佢兜續一頭一頭行過來
打開雙手摎𠊎遮涼
水竇肚泅上泅下个鯉嫲
聒聒聒唱醒睡當晝个菩薩

頭一擺深深摸著
阿姆堅硬个石磨心
用一生人个重量
磨出相惜个奶水

日頭赤熱
摎脆脆个玻璃心
必到千析萬析个
星仔屎

斷烏了
菩薩渡𠊎過河壩
轉身看著
雪白个木蓮花頂
阿姆寫分𠊎
目汁

●張芳慈 / 刀割水

鋒利刀嬷難割愁
心肝肚介愁慮
像蜘蛛絲樣耕來耕去
斷了又連                
連了又斷

鋒利刀嬷難割水
剖過介湖面
悲哀介心情
分人問起
總係詐無事人啊  

水面恬靜無痕
傷著介心肝
包住痛悽密囥起來
沉落湖底
化作大大小小介石卵

客語詩選
●邱一帆 / 野薑花

野生像薑嬤个身影
白花雪雪
跍身山窩山壢肚

有人摘幾枝仔
擺上阿公婆个桌頂高
鼻香

有人採幾頭仔
做出盡風味个客家粽
流傳

我想摘幾蕊仔
放入自家个香包底肚

鼻日
鼻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