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6, 2017

「詩象」●詩想起

●詩想起
十月號的文訊,報導詩人小說家墨人生活近況,他年齡近百行動已不便。遙想有一年中午,秋水詩刊主編涂靜怡邀約,在中山堂一樓餐廳聚餐,我之外尚有墨人與葡萄園詩刊主編詩人文曉村,當時大家都很健壯健談,怎麼才一眨眼人事已非。猶如前些月,去參加畫家陳文輝畫作發表會,一進門便遇見詩人張默,我們聊了幾分鐘他忽然問,請問你叫甚麼名字,我說我是陳寧貴,他才一迭聲的喔喔喔,我們都被歲月戲弄了嗎?

想起前些日,由詩人莫渝邀約我與華文同仁彭正雄林錫嘉等,與旅美返台詩翻譯家宋穎豪相會話往昔,沒想到宋先生如今已八十八歲,乍見面他對我說,若在路上相遇不敢相認了,真是老友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記得1991年旅美前輩詩人彭邦楨,邀我幫忙創立「詩象」詩社,由方思、尹玲、宋穎豪、陳寧貴、彭邦楨等為發起人,於1991年6月發刊《詩象叢刊》第一號,內容包含大陸、台灣、香港及歐美知名詩人的詩作以及譯品,中譯英、中譯法、中譯德、每首作品皆非同尋常,各具特色,而且琳琅滿目,不勝枚舉。1993年,《彭邦楨文集》順利在武漢出版,更是得到極為熱烈的回響。全集四冊 第一、二冊為詩集的匯編,第三、四冊為歷年來撰寫的評述文章,印刷精美,井然有序,引起各方曯目。

自從詩人彭邦楨2003年去世後,「詩象」詩刊停刊,彈指驚春去,屈指數春來,悄然一數已經過二十個年頭了。「詩象」停刊後十餘年,不僅未再見到宋先生,尹玲也是在華文詩社聚餐時,由詩人向明相伴而來不期而遇,倍感欣喜。

至於前輩詩人方思,因一直旅居美國,迄今未得一晤。非常熱心為詩人彭邦楨分憂,「詩象」出刊前幫忙仔細校對稿件的詩人辛鬱,亦已去世。想起前塵往事依然歷歷在目,蘇東坡:還與去年人,共藉西湖草。莫惜尊前仔細看,應是容顏老。

旅美詩評家宋穎豪返台
詩人莫渝相邀
10/06(五)午後
怡客咖啡南昌店聚會
陳寧貴、莫渝、宋穎豪、彭正雄、林錫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