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8, 2017

波特萊爾

波特萊爾“在每一个人身上,时时刻刻都并存着两种要求,一个向着上帝,一个向着撒旦。祈求上帝或精神是向上的意愿;祈求撒旦或兽性是堕落的快乐。” 向上的意愿和堕落的快乐之间的对立和冲突“选择了人心作为主要的战场”

波德莱尔,对撒旦的赞颂和对上帝的反抗是一致的,他在撒旦的精神中看到的是力量,自由,知识,坚毅和同情心,对穷人的同情心。他发现了这种精神的美,这种体现在有大痛苦、大悲哀,大忧郁的人们的身上的美。他说:最完美的雄伟美是撒旦——弥尔顿的撒旦。”这不仅是他对《失乐园》的评价,而且是他的美学思想的核心。他欣赏莎士比亚、弥尔顿、米开朗琪罗,甚至巴尔扎克,正是由于他们表现出一种洋溢着反抗精神的、骇世惊俗的伟大的力量。他在诗中写道:

这有何妨,你来自天上或地狱?
              ——《献给美的颂歌》

深入渊底,地狱天堂又有何妨?
到未知世界之底去发现新奇
                   ——《远行》

丑恶之魅力只能使强者销魂。
                   ——《骷髅舞》

总之,《恶之花》的基本思想是“恶的意识”,也就是说,诗人对恶的存在及其表现有一种清醒的认识和冷静的态度,他不是被恶吞噬,在恶中打滚,高唱起恶的颂歌,而是用一种批判的眼光正视恶,认识恶,解剖恶,从中发掘出美。波德菜尔不甘心沉沦,不愿与恶为伍,他在恶的包围中向往着善和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