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2, 2017

客語詩選

客語詩選
●無根就無旗 杜潘芳格

杜潘芳格是所謂「跨越語言的
一代」的詩人,因此她對於被
迫放棄自己母語,重新學習統
治者語言的切身之痛,應該比
起其他時代的人還要強烈。
她有一首鼓吹客家人尋根
溯源的詩〈到个時擎个旗
無根就無旗〉:

從來吂識有過真正个自家根
在海風強烈吹來吹去个島嶼
畀外來文化連根掘挖
移上移下

根,尋毋到地下水脈
釘毋下自家真正个根
祖公傳下一句話
到个時擎个旗
無根就無旗

「母語个文字化」
就係恩兜客家根
「我寫我口」
就係全地球流動个地下水脈

●重遊淡水  葉日松
海水本本係海水
月光本本係月光
沙灘本本係舊年个沙灘
風景本本係舊年个風景
沙灘上尋毋到舊年走過个腳跡
海上也看毋到舊年月光
聽講阿秀已經嫁人了
阿芳也去德國留學了
阿輝當選了立法委員
阿泉牯也做了大頭家
頭過共下遊尞淡水街頭个
該兜兄弟無信無息
毋知去到那位呂宋旮旯巴
總係自家還在台北打拚來過日
來到淡水看到船吔
就想到以前在大田寮个種種
看到月光就想起共下四年同窗
重遊淡水
沙灘上千千萬萬个腳跡
係帶我回想往事个路線
希望淡水个海風
暗晡夜陪我寫出心中
一起一落个潮水

●〈掌紋〉  利玉芳
大人儕講
河川手个細妹仔使得出嫁
心肝肚暗中歡喜
厓係河壩手

嫁來小村之後
定定仔看掌紋
生命線親像故鄉个東港溪
連等阿姆个肚臍絆
事業線又像庄北个急水溪

順等彎彎个河路泅去
感情線个河壩唇
吹來鹼水草个味緒
恬靜个岸頂
還有息把野薑花个相思


●〈阿姆介信〉 張芳慈

信封方歪來歪去
用北京話注音寫介住所
底肚裝滿滿
阿姆無奈何介目汁

中文識介字毋多
單淨會講客
阿姆用盡大介勇氣
殺猛同妹寫信
湊一篇愛介語言
我看毋識 甚至
詐意毋識 當時
佢學習查字典
試緊分我了解
愛係仰循詢毋容易表達啊

盡久了後 我正讀出
這封歪來歪去介信
無半屑缺角
阿姆對妹儕介愛



●等路(客語散文詩)  / 陳寧貴
該朝晨,我等三姊妹在大禾埕盡暢搞聊,緊相逐緊唸:「阿啾箭,阿啾唧,上背伯婆做生日,愛分我去抑毋分我去,害我打扮兩三日。」

突然間,睞到一張車仔停屋家門口,我等趕遽走歸去,看到歇﹝住﹞在大都市介阿滿姑,手項攬著大包小包,從車肚尖﹝車裡擠﹞出來。

阿滿姑打扮盡靚,嘴唇漆紅紅,遠遠就鼻到伊身項香香味緒,伊像一蕾在院仔肚當正開介大紅花。我等大聲喊:阿滿姑!阿滿姑!伊用力摸我等介頭那,笑笑講:恁會大哩,會認毋識你等咧喲!

伊入屋肚打開大包小包介寶貝,裡肚有好食糖仔好搞玩具,阿滿姑發分我等,我等歡天喜地接過手,黏時﹝立即﹞像牛嚇獵﹝牛奔﹞走歸大禾埕去搞聊。

當晝定著有蓋糝菜晝餐好食囉,阿姆煮盡多平常食毋到介菜請阿滿姑,害我食毋知飽,肚司撐到像大山。

阿滿姑轉去後,又害我幾下暗晡發夢,夢到伊又坐車仔歸屋家來,還鼻到伊身項,盡香盡香介味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