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17

閃小詩打開詩大門

●閃小詩打開詩大門  / 陳寧貴

名詩人王勇,經營閃小詩多時,卓然有成,經常在網路讀到他的閃小詩,電光石火間會心一笑頗為感動。如今有幸一口氣先睹為快詩集的近兩百首詩,更能全面理解王勇閃小詩的詩想詩技。名詩人羅門曾說,短詩渴求在創作的關鍵時刻出現「爆發點」,「爆發點」緣自詩人的「才華」與「靈視」同一切存在碰擊出來的,有了「才華」與「靈視」的詩人,無論是寫長短詩,都能引人驚視與讚嘆。的確,小詩雖短,更見詩人功力,傑出詩人能將太平洋濃縮成一滴淚。 古來的五言七言絕句,也是短短二十餘字,其內涵震幅上窮碧落下黃泉。例如横空出世天縱奇才的詩壇大師李杜等,其作品匠心獨運的精巧濃密度,在讀者閱讀之際,所釋放的内容,如星空般繁複意象,壓縮能量何止是原來内容的百千倍,文字運用推向了絕頂,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又如著名詩人泰戈爾,其深刻哲理格言式的小詩,在名著《新月集》、《飛鳥集》、《園丁集》中大量湧現,其中名句:「刀鞘保護刀的鋒利/它自己則滿足於它的遲鈍/天空雖不曾留下痕跡/但我已飛過」、「人微笑時/世界愛了他/但他大笑時/世界便怕他了」、「我的心/是曠野的鳥/在你的眼睛裡/找到了它的天空」。愛詩人讀後必然感觸良深。因此閃小詩能夠打開詩的大門,猶如《開門》一詩:

無論如何縮小自己
仍處處撞牆
合掌,一聲阿門
門在掌心打開

王勇的閃小詩詩集近兩百首詩,內容廣闊,意涵精準,有淋漓的詩意:

《南非》
黑到比黑夜亮
黑到放光
你用黑色讓有色
變得無色

《風箏繫日》
輕輕一託你就昂首
向天,招搖
沒料到,藏不住的尾巴
被落日勾住,一起沉江

《截句》
蚯蚓,用伏地挺身
丈量肚下的大地
就算截成一節一節
仍生機寸寸地探索


《螢火蟲》
光追著我跑
不跑
我會迷路

《詩門》
晚鐘跳出高叢的寺牆
禪,就在關房裡坐化了
開悟的山花野草,牽著
迷路的鐘聲,推開了月下門

《詩蜜》
甜不甜?切開
西瓜。清涼瞬間攀上
冷冽的刀鋒
收刀。桌沿出現一群螞蟻

王勇的閃小詩,對現實也有批判諷諭,一 語中的,令人拍案:

《領袖》
領:我引導思想
袖:我指揮方向
陽台上,激辯的領與袖
被過路的風隨手甩下樓

《脊樑》
吃完粽子,把屈原放下
端午節就漸行漸遠
一根魚刺卡住喉嚨
總算明白中流砥柱的意義

《血滴子》
專割民主的腦瓜
誰膽敢亂伸脖子?
你我的江湖,爬著
遍地的縮頭烏龜


讀著王勇的閃小詩,心中也會油然升起暖意:

《祖孫》
爺爺拄著拐杖
走在黃昏裡
長長長的影子
牽著我,走出黃昏

《承擔》
我挑起爺爺的兩座
山,一座是故鄉
一座是家​​
爸爸是壓不彎的扁擔

《渴》
爸爸的扁擔
都是汗水
滴落我的口中
像甘蔗一樣,甜

以上所舉出的詩,不過是詩集中一小部分,還有更多佳作有待讀者心領神會。讀王勇的閃小詩,能化零為整,化整為,意象跳躍靈活多面,每一首閃小詩組合成王勇的詩貌。他取材多樣,創作源源而出,對當下厭食文字的讀者來說,閃小詩的確是非常好的表現方式。但小詩易寫難工,必須慧眼獨具,元好問論詩曾說,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王勇的閃小詩,就是去除了詩的蕪枝繁節,直指核心,抵達名詩人羅門說的「爆發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