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3, 2017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  /倍可親網站資訊
周恩來16歲在南開中學讀書時
寫的武俠小說《巾幗英雄》的片段
文筆很不錯,續寫下去能與金庸齊名否:

  寂寂荒郊,茫茫曠野。時則晨星隱隱,曉霧沉沉。幾處煙雲,一灣流水。涼風吹帽,細雨沾衣。茹茵碧草,迴旋路左。一似狼野犬,狂吠道旁。遙望一帶叢林,盡是蒼蒼古柏,間有桃杏數株,亦已凋零殆盡。四圍丘墓,杳無人煙。

  當此時際,遠遠有一少年,躑躅長堤,一青衣女子及龍鍾蒼頭,負一巨簏隨其後。其行趑趄不前,眉宇間一似重有憂者。平原十里,一望無垠。行行重行行,煙雨迷茫,不知去路。視少年如墮愁海中,一步一蹶,情狀甚形狼狽。老蒼頭則屢屢向少年曰:“有老奴在,當無慮彼等之躡踪而來也。”然彼之為是言,實藉以稍寬其少主人之心耳,烏有本領拒強暴之侵也耶!設賊果至,則彼亦當作鼠竄,焉足以救其少主人哉!

無何,青衣女子亦曰:“此處四無人煙,設有意外,有妾在可保無虞,前去清鎮不及四里矣。”少年聞言,膽略壯,不若老奴言時,無所動於衷者。努力前行,未幾,仍不能保其靜穆之心,突現惶遽之色。時而進行,時而卻走,東顧西瞻,若惟恐人之追其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