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2, 2017

辛波絲卡

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1923-2012),她在出版詩集「巨大的數目」,一刷一萬本,一週售盡,而且在一九九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種因寫詩在現實上獲得的利益,勢必羡煞許多寫詩的人。一般的詩者,大多默默書寫,自娛兼心靈自療足矣,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辛波絲卡
再沒有比思想更淫蕩的事物了。
此類放浪的行徑囂狂如隨風飄送的野草
蔓生於雛菊鋪造的園地。



 有思想的人認為天底下沒有神聖之事。
厚顏鮮恥地直呼萬物之名,
淫穢地分解,色情地組合,
狂亂放蕩地追逐赤裸的事實,
猥褻地撫弄棘手的問題,
春情大發地討論
——這些他們聽來如同音樂。

●辛波絲卡 /葬禮
「我從沒來過墓園這一區」
「我上個星期夢見他,就有預感」
「他的女兒長得不錯」
「眾生必經之路」
「代我向未亡人致意,我得先走」
「用拉丁文說,聽起來莊嚴多了」
「往者已矣」
「再見」
「我真想喝一杯」
「打電話給我」
「搭什麼公車可到市區」
「我往這邊走」
「我們不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