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17

周末筆記20170722

●周末筆記20170722

有句怪怪的話,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個壞不是說邪惡,而是有些不同凡想的非傳統的有些叛逆的神秘感印象,像飄影片中名演員的克拉克蓋博似笑非笑神情,像蒙娜麗莎的微笑,像波特萊爾的詩,讀起來壞壞的,令人好奇著迷。

特異女詩人余秀華,出版三本詩集,售出三十多萬冊,深受各方歡迎議論,非常火紅,,她說:

『詩歌是不可理喻的,能分析得很清楚的詩歌,也許是好詩歌,但絕對不是有魅力的詩歌。分析不清楚的詩歌,才是真正有魅力的詩歌。所以,永遠不要給好詩歌下定論。要讓她神秘下去,才會有無數的讀者前仆後繼地去讀。高明的作者,永遠不會讓普通讀者揭開這道面紗。不輕易揭開面紗的詩歌是上品,上品的詩歌永遠像蒙娜麗莎的微笑。』

在余秀華的博客中,多看到她以“小人物”“腦癱患者”自居。兩歲時,村里與她同齡的孩子都已學會走路,余秀華卻連坐起來都很困難,時常從板凳上摔下。當弟弟開始走路,她依然在地上爬。

余秀華在《我以疼痛取悅這個人世》中寫道:

我懷疑我在這個世界作惡多端
對開過的花朵惡語相向
我懷疑我鍾情於黑夜
輕視了清晨

《疤痕》中寫道:

我腿上的疤痕
是喝酒以後割的
我​​喝酒是因為我愛一個人呢
我是否應該告訴他
我身體的疤痕到處都是
他要的美,我無力給呢

《我只是死皮賴臉的活著》中寫道:

有時我是生活的一條狗
更多時,生活是我的一條狗
堅強不是一個好詞兒
兩岸的哈哈鏡裡
它只能扁著身子走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