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17

三更讀水滸

●如是我聞
範唏文《對床夜語》論杜甫詩:“老杜多欲以顏色字置第一字,卻引實事來。如'紅人桃花嫩,青歸柳葉新'是也。不如此,則語既弱而氣亦餒。”“紅”本屬於客觀景物,詩人把它置第一字,就成了感覺、情感裡的“紅”。它首先引起我的感覺情趣,由情感裡的“紅”再進一步見到實在的桃花。經過這樣從情感到實物,“紅”就加重了,提高了。實化成虛,虛實結合,情感和景物結合,就提高了藝術的境界。

●三更讀水滸
生平最愛讀水滸,四十餘年未間斷,如今將水滸電子書置入手機,隨我到處闖蕩二十一世紀的江湖。

好漢,不在綠林,在
水滸。三更摸黑,我
信步走到水滸,看見
林沖帶著黑夜奔來,而喊著
洒家洒家的花和尚魯智深
也急忙趕來,渾身翻天覆地之醉
一路上撞歪五棵樹,撞斷
三根電線桿。突然
一陣黑色旋風襲捲過來
吹亂了我的悠閒心情, 啊啊
看俺李逵來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