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17

抵達

●筆記  木心

木心的文學課最初打算教授一年,不想一路講來,不覺五年光陰過隙,他也從古希臘神話、新舊約、詩經、楚辭,一路講到二十世紀文學,他稱這是一場“文學的遠征”。 “風雪夜,聽我說書者五六人,陰雨,七八人,風和日麗,十人,我讀,眾人聽,都高興,別無他想。”木心大多時間避人避世,只與文學為伴。因為他“眼睜睜看了許多人跌下去——就是不肯犧牲世俗的虛榮心和生活的實利心。既虛榮入骨,又實利成癖,算盤打得太精:高雅、低俗兩不誤,藝術、人生雙豐收,生活沒有這麼便宜的!”。他秉持原則:“我養我浩然之氣,這股氣要用在藝術上,不可敗洩在生活、人際關係上。”

●抵達

再也忍不住的極炙熱
愛情,轟然啟動了
大霹靂,宇宙終於呱呱誕生

我隱身在物質與
暗物質間,跌跌撞撞,尋覓
天地間自我的存在

比灰塵還渺小的
自我,競競合合,虛無中
依然充滿極炙熱愛情

終於
我不再是
我,我們抵達了地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