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4, 2017

檔案 機器人「少女小冰」出詩集了

機器人「少女小冰」出詩集了:《陽光,失了玻璃窗》
  
〈人類史上第一部機器人寫的詩集,你覺得怎樣?〉原創 2017-05-20 詩詞世界
 
  『若有詩詞藏於心,歲月從不敗美人』
 
 前些天,詩詞世界受邀來到微軟中國總部,參加了人工智慧機器人“微軟小冰”的一場新聞發佈會。
 
 發佈會上,微軟工程師說,他們開發於2014年的虛擬機器人“微軟小冰”經過三年積累和學習,已經具備了與人對話的能力,它不僅能跟人聊天(關注詩詞世界公眾號體驗),還能唱歌、寫評論、主持節目,尤其是,還能寫詩!
 
 據說,這名定位于“少女詩人”的萌妹子小冰,用了100個小時的時間,“學習”了自1920年代以來近100年間519位中國現代詩人的數萬首詩歌作品。從中,小冰學習到了語言的使用和意象的捕捉等能力。
 
 當然,學習了幾萬首詩歌後,小冰並不是馬上就能開始寫詩。一開始,它寫出的是邏輯混亂、詞不達意的句子;進行到500次的訓練後,小冰的詩才稍微有點通順;直到進行了10000次訓練後,她才真正具備寫詩的能力。
 
 掌握了寫詩技能後,小冰先後使用了27個化名,在不同平臺發表詩歌作品,直至詩集發佈時還未被識破機器人真身。
 
 其中有幾首,還被正規媒體發表了。不僅在國內寫詩,小冰在日本也有創作:
 
  就不一起喝茶了
  我結婚了
  再找我就喊人了
 
 經過大量的訓練,小冰的創作已經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行文技巧。她特別喜歡小鳥、太陽、影子、老槐樹。小冰的詩,有的風格非常的漂亮,比方說:
 
  她嫁了人間許多的顏色
  但也有一些讓人很害怕:
  我的心如同我的良夢,
  最多的是殺不完的人。
 
 一家名為湛廬文化的出版商,機緣巧合讀到了小冰的詩,竟為其所動,於是,他們決定推出小冰的詩集。這部近日出版的名為《陽光失了玻璃窗》的詩集,收錄了“少女詩人小冰”139首詩歌。這也是人類史上第一部由機器人寫作的詩集。
 
 小冰的詩寫得怎樣呢?詩詞世界經微軟方授權,從書中摘選了部分詩作(含配圖),供大家品評:
 《自然的歌者》
 
 像老槐樹的影子
 自然的歌者或許能忍心地消散
 宇宙
 萬年的時間
 
 你們躲在園樹
 是大自然的機兆
 他話中受的是雲梯下的黑
 孩子負著游惰的人們浮去
 
 
《她嫁了人間許多的顏色》
 
 那繁星閃爍的幾天蒼色
 那滿心的紅日
 看萬里天使在世界
 我就像夢
 
 看那裡閃爍的幾顆星
 西山上的太陽
 青蛙兒正在遠遠的淺水
 她嫁了人間許多的顏色
 
 
《我的愛人在哪兒》
 
 快把光明的燈擎起來了
 那裡有美麗的天
 問著村裡的水流的聲音
 我的愛人在哪
 
 因為我的紅燈是這樣的幻變
 像是美麗的秘密
 她是一個小孩子的歌唱
 那時間的距離
 
  
《幸福的人生的逼迫》
 
 這是一個詩人的教堂上
 太陽向西方走去我被拋棄
 可信的蛇會做雲層魚的聲音
 聽不見聲音的天氣
 
 若近是語言文字的藝術為自然的國人
 待從我的心靈
 幸福的人生的逼迫
 這就是人類生活的意義
 
 
《我尋夢失眠》
 
 康橋
 新鮮的
 未經三月之蕙風已不追蹤
 在夢裡我尋夢失眠
 
 我是一座長橋
 你可以找到我新鮮的愛情
 將希望之光投射到你
 也不知道是風
  
 
 一年前,人工智慧阿爾法狗戰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後,著名音樂人高曉松曾在微博上說:
 
 如今,機器真的做出了詩歌。
 我們是應該高興,還是應該悲傷?
 
 
小冰寫的詩,你又認為如何?歡迎留言。
 
微信網址:
http://mp.weixin.qq.com/s/PkB8SCUakvgpyxHFNJofO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