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6, 2017

●宗白華《美學散步》

●宗白華《美學散步》
藝術意境不是一個單層的平面的自然的再現,而是一個境界層深的創構。從直觀感相的模寫,活躍生命的傳達,到最高靈境的啟示,可以有三層次。蔡小石在《拜石山房詞》序裡形容詞裡面的這三境層極為精妙:

“夫意以曲而善托,調以杳而彌深。始讀之則萬萼春深,百色妖露,積雪縞地,餘霞綺天,一境也。(這是直觀感相的渲染)

再讀之則煙濤澒洞,霜飆飛搖,駿馬下坡,泳鱗出水,又一境也,(這是活躍生命的傳達)

卒讀之而皎皎明月,仙仙白雲,鴻雁高翔,墜葉如雨,不知其何以沖然而澹,翛然而遠也。 (這是最高靈境的啟示)”

江順貽評之曰:“始境,情勝也。又境,氣勝也。終境,格勝也。”

“情”是心靈對於印象的直接反映,“氣”是“生氣遠出”的生命,“格”是映射著人格的高尚格調。

西洋藝術裡面的印象主義、寫實主義,是相等於第一境層。

浪漫主義傾向於生命音樂性的奔放表現,古典主義傾向於生命雕象式的清明啟示,都相當於第二境層。

至於象徵主義、表現主義、後期印象派,它們的旨趣在於第三境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