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6, 2017

(我的第一首詩) / 路之形

●周末筆記
林奕含在「這是關於《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部作品,我想對讀者說的事情。」中,認為人間最大的屠殺與殘暴是令受害者對未來失去了願景,那是最黑暗最龐大的陰影,令受害者無法走出來:『primo Levi說過一句話,他說「集中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屠殺。」但我要說:「不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屠殺是房思琪式的強暴。」我在寫這個小說的時候會有一點看不起自己,那些從集中營出來,倖存的人,他們在書寫的時候,常常有願望,希望人類歷史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可是在書寫的時候,我很確定,不要說世界,台灣,這樣的事情仍然會繼續發生,現在、此刻,也正在發生。我寫的時候會有一點恨自己,有一種屈辱感,我覺得我的書寫是屈辱的書寫…』

● (我的第一首詩) / 路之形
17歲時作品,
刊登於高雄山水詩刊


如果有一天
閒得太無聊的
時候,我就把路
握在掌心賞玩

繼而,把它
搓成一條很細
很長,很可愛
的 線

掛在那兒都一樣
見到的人總會說:

綿綿




遠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