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9, 2017

作品動人的力量來自個人獨特經驗

週日筆記
作品動人的力量來自個人獨特經驗
范雨素自傳體小說
網路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讀的書
命運把我裝訂得極為拙劣
  
一篇名為“我是范雨素”的自傳體小說,一天之內刷爆社交平台,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文章作者:一位僅初中畢業,來自湖北農村,在北京做育兒嫂的底層打工女一夕爆紅。  
這篇萬字長文用第一手的資料,講述了自己的成長及家人數十年來的親身經歷,側面反映了農民工所面臨的各種苦難和社會問題,樸實中不失詼諧。網友們評論稱“沒有激烈言辭,甚至沒有突出的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親歷者,也是周圍人人生的記錄者。大社會,小人物,躍然紙上。” “范雨素的文章樸實卻有觸動,看似簡單卻又奇妙。”“這篇文章讓我們第一次了解到'打工文學'這個領域。”  
小說走紅後,十多家媒體和出版社蜂擁而至;儘管已經接受了一波又一波的採訪,但范雨素還是在電話中強調,“我真的很不適應媒體採訪,但大家都不容易,我一定要保持尊重”。“看著文章的閱讀量像火箭一樣蹭蹭上升,我有點害怕!”范雨素有些慌,“早知道這麼火,我就不寫了,我不想出名”。  
范雨素說,自己早已習慣獨來獨往的寂寞生活,對於現在的關注“太不習慣”。 “她說,這是她生命中偶遇的沙塵暴。”媒體了解到,范雨素因壓力過大,目前已“躲”進深山,暫時不願和外界有更多的接觸。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70428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