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7, 2017

筆記 先知

《西方文明史》記載,18世紀的歐洲,還是個一年只洗兩次澡,當時的醫院可能慘烈得像人間煉獄。沒有麻醉劑,只能生割硬剖。沒有止血鉗,只能用火燒。再加上醫生不洗手,摸兩下就為病人傳染了病菌。在那個臟兮兮的荒誕時代,正是一位潔癖患者,用洗手這種方式拯救了萬千生命。他就是倡導婦科醫生接生前洗手的變革者,婦產科醫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
19世紀時,在醫院分娩的產婦非常容易患上一種名為產褥熱的疾病。患上產褥熱的產婦,往往在分娩後就開始發高燒,最終在痛苦掙扎中死去。但錯誤觀念是:醫生們自矜地表示,“醫生都是紳士,紳士的手必然很潔淨。”而患者們也頑固地認為,醫生給她看病之前要洗手,是因為醫生覺得她們不干淨。產褥熱可能跟磁場有關,也可能是因為產婦心理太脆弱。
1850年,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在維也納醫生公會的演講會上宣布了自己的結論,語氣鏗鏘:  “正是我們產科醫生自己受污染的雙手和器械,把災難帶給了產婦!”
他卻被當時醫界當成了一個瘋子。幾年後,飽經苦楚的死在精神病院。然而命運弄人,就在他絕望去世的那一年,法國科學家巴斯德用一系列實驗論證了細菌的存在,自此開啟了細菌學說的偉大時代。此後,世人才明白,那位被逼死的瘋子醫生,是一位多麼偉大的“母親救星”。英雄,總是在死後才被正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