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17

詩想起

●詩想起

帕茲(Octavio Paz):『詩的視覺意象,即是每一個點的聚合,是由空間中不同角度看待世界拼貼,得來的圖案的暈眩視覺。』『一首詩,非常類似於,一條在有限的秩序,和無限的混沌之邊界間,不斷進行碎形疊代的方程式。』看見科學人解析詩,有別於詩人學者解析詩,感到很新鮮,頗有腦門洞開之感。正如這段文字的精采敘述:『世界正在進入知識跨界融通,我們應該跳出各學科的片面知識,主動學習一些暫時跟自己不太相關的知識,比如學程序的應該學些藝術。學文學的多學一些科學、程序這類。當你具備多個不同學科的知識,看問題的角度會更加均衡,會更容易發現或創造一些新的機會。』

社會發展到了今天,知識焦慮已經不是“謀生”的問題了,它是一個“求存”的問題。換句話說,如果你對社會環境的信息感知能力下降,你原來的生存方式是無法維持的。比如說很多老人,有錢,也有社會地位,有社會閱歷,為什麼老被騙子騙?因為新出現的那些技術、協作方式,他們不知道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