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9, 2017

羅門走了

〈羅門走了〉  (文:劉正偉)
  
 藍星詩人羅門(1928—20170120)逝世,享年90歲。
   
 羅門曾為空軍飛行員、足球隊員,後因傷轉入民航局工作。曾任《藍星年刊》、《藍星詩選》主編與藍星詩社社長。羅門早期出版的詩集有:《曙光》、《第九日的底流》、《死亡之塔》、《隱形的椅子》、《羅門自選集》等。他的詩論集有《現代人的悲劇精神與現代詩人》、《心靈訪問記》、《長期受着審判的人》等。⋯⋯
 
  詩創作的成就使羅門獲得了不少榮譽:曾獲得首屆藍星詩獎,1966年以〈麥堅利堡〉一詩獲菲律賓總統「馬可仕金牌獎」;1969年獲菲律賓總統「大綬勛章」,和蓉子並被稱為「中國傑出的文學伉儷」。1988年獲得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等。
   
 中午看到《文訊》雜誌封德屏社長在FB貼出詩人羅門走了的訊息,雖知人生難免如此,未免一嘆。羅門的後幾年一直有骨質疏鬆症的困擾,纏著護腰還要照顧同齡的太太詩人蓉子,因蓉子也長期為膝關節疼痛無力不良於行所苦,行動都不太方便。201610月底羅門摔兩次跤,進出醫院數次,在老人院中鎮日臥床昏睡,很少進食。終於在2017118日清晨6時因天冷體衰,在睡夢中逝世,享年90歲。
   
  20159月底,蓉子隻身住進了耕莘醫院的大龍老人住宅,後來羅門也住進環河南路的老人中心,多次進出台大醫院後轉住松山療養院,最後搬進北投道生院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去年8月中,蓉子也從大龍老人住宅搬進北投道生院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他們原名「燈屋」的愛巢,後羅門漆成白色而改名「白宮」的房子,也賣了。
 
 羅門後來受洗為基督徒。他是個純粹的詩人,眼裡除了詩,別無其他。我曾當面問蓉子:「羅門最愛妳。」蓉子笑說:「他最愛他自己,再來是詩,然後才是我。」我們三人相識哈哈大笑。
 
 去年,我分別與方明、劉迅等詩友去看望他三次。其中兩次是到台大醫院二樓精神病院看望他,一次協同行動不便的蓉子前往。那次,兩個坐輪椅的老人甚是開心,忽見羅門從輪椅爬起,在長約30公尺鐵門緊鎖的二樓長廊內,來回高歌為蓉子獻唱義大利名曲「O sole mio(哦,我的太陽)等,我與劉迅等見之,甚為欣喜與讚嘆:真乃純粹的詩人。
 
  如今,羅門永歸詩國,祝福他離塵離苦,安返天家。
 
      (2017.01.1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