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16

我是潘金蓮

●我不是潘金蓮
屢得大獎的馮小剛新片《我不是潘金蓮》,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劉震云在2012年首部以女性視角創作的同名長篇小說,女主演范冰冰飾演的李雪蓮為了被說成是潘金蓮而不惜上告,竟告倒了一些官員,事件如此政治化發展後,使得原來事件由螞蟻變化成大象,芝麻小事迅速膨脹成西瓜大事,直指世間的荒謬無限。

●我是潘金蓮
她徘徊在野史裡種花
各種艷麗的花都種過
就是找不到一朵比她媚
她不禁長嘆
請偽君子們
將惡毒的言語箭矢
盡管向我射來吧


其實只要她柳眉輕輕一動
就竄出這世上
最鋒利最烏亮的兩把飛刀
飛刀過處
又矮又醜的武大郎
又輕又浮的西門慶
又狡又滑的王婆
都成了祭刀的牲品
都在她的花園裡
迴響著破銅爛鐵的悲音
彷彿久久不散的冤魂

至於自誇著能把
星星從天上摘下來
當玻璃珠拋耍的武松
曾在武大郎家裡
想打大虫的隱又大作
他大聲驚呼
潘金蓮妳是弔晴白額大虫
結果大虫沒打著
卻把自己打出渾身是傷來

如今這傷遺傳下來了
尤其在豪華旅店可以聽見
用這傷囗在嚅囁細語的
男子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