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16

等路

●如是我聞
前蘇聯作家、詩人帕斯捷爾納克。 1958年,在蘇聯盛傳《靜靜的頓河》作者肖洛霍夫將奪得該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時,瑞典文學院卻將它頒給了不受蘇聯政府和文學團體歡迎的帕斯捷爾納克。在得知獲獎消息的當天,帕斯捷爾納克就給瑞典文學院發去電報,他的電文是“無限地感激,驕傲,感動,驚喜,不知所措”。然而獲獎消息傳到前蘇聯後,在全國引起軒然大波,帕斯捷爾納克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威脅,甚至有被開除國籍的危險。由於諸多人反對,他只好拒絕領獎。

●等路
該朝晨,我等三姊妹在大禾埕盡暢搞聊,緊相逐緊唸:「阿啾箭,阿啾唧,上背伯婆做生日,愛分我去抑毋分我去,害我打扮兩三日。」

突然間,睞到一張車仔停屋家門口,我等趕遽走歸去,看到歇﹝住﹞在大都市介阿滿姑,手項攬著大包小包,從車肚尖﹝車裡擠﹞出來。

阿滿姑打扮盡靚,嘴唇漆紅紅,遠遠就鼻到伊身項香香味緒,伊像一蕾在院仔肚當正開介大紅花。我等大聲喊:阿滿姑!阿滿姑!伊用力摸我等介頭那,笑笑講:恁會大哩,會認毋識你等咧喲!

伊入屋肚打開大包小包介寶貝,裡肚有好食糖仔好搞玩具,阿滿姑發分我等,我等歡天喜地接過手,黏時﹝立即﹞像牛嚇獵﹝牛奔﹞走歸大禾埕去搞聊。

當晝定著有蓋糝菜晝餐好食囉,阿姆煮盡多平常食毋到介菜請阿滿姑,害我食毋知飽,肚司撐到像大山

阿滿姑轉去後,又害我幾下暗晡發夢,夢到伊又坐車仔歸屋家來,還鼻到伊身項,盡香盡香介味緒。

●等路
該朝晨,我等三姊妹
在大禾埕盡暢搞聊
緊相逐緊唸
「阿啾箭,阿啾唧,
上背伯婆做生日,
愛分我去抑毋分我去,
害我打扮兩三日。」

突然間
睞到一張車仔停屋家門口
我等趕遽走歸去
看到歇﹝住﹞在大都市介阿滿姑
手項攬著大包小包
適車肚尖﹝擠﹞出來

阿滿姑打扮盡靚
嘴唇漆紅紅
遠遠就鼻到伊身項香香味緒
伊像一蕾在院仔肚
當正開介大紅花

我等大聲喊
阿滿姑!阿滿姑!
伊用力摸我等介頭那
笑笑講:恁會大哩,
會認毋識汝等咧喲!

伊入屋肚
打開大包小包介寶貝
裡肚有好食糖仔好搞玩具
阿滿姑發分我等
我等歡天喜地接過手
黏時﹝立即﹞像牛嚇獵﹝牛奔﹞走歸大禾埕去搞聊

當晝定著有蓋糝菜晝餐好食囉
阿姆煮盡多
平常食毋到介菜請阿滿姑
害我食毋知飽
肚司撐到像大山

阿滿姑轉去後
又害我幾下暗晡發夢
夢到伊又坐車仔歸屋家來
還鼻到伊身項
盡香盡香介味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