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16

杜潘芳格客語詩選

華文現代詩第九期五月號特刊
杜潘芳格客語詩選
●客家著名詩人杜潘芳格 (1927 --  2016 3/10),享年90歲。新竹縣新埔人。新竹女中、台北女高畢業。作品:《慶壽》、《淮山完海》、《朝晴》、《遠千湖》、《青鳳蘭波》、《芙蓉花的季節》等詩集。 1965年加入笠詩社,八零年代開始積極從事客語詩的創作。九零年代曾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女鯨詩社社長;1992年詩集《遠千湖》,獲第一屆陳秀喜詩獎。2008年獲第十二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2007年,杜潘芳格獲行政院客委會頒發『傑出貢獻獎』及『台灣新文學貢獻獎』。

●有光在該位个時節
在該位有光
看到光
黏皮﹝立刻﹞心就
歡喜快樂有希望

光 實在係好个東西
有光在該位个時節
有希望 有喜樂 有安慰

我愛做最先去點光个人
我因為愛點光
比麼儕都遽去
走上走下忙忙碌碌

●聲音
毋知哪時,
單淨自家使得聽到个細細聲音,
該聲音鎖兜絚-絚-絚。
跈該時開始,
語言尋毋到出路。
這下,孤使得等待新个聲音,
一日,又一日,
嚴肅忍耐等待下去。

●紙人          
大地項滿哪都係紙人
秋風一吹啊來,搖過來搖過去。
我毋係紙人,
因為,我个身體斯係器皿,
我个心斯係神个殿。
我个頭那淰淰係天賜个靈感。
我有力量,我有能力。

紙人充滿了台灣島項,
我尋,我哪位都去尋,
像我共款个真人。

●平安戲      
年年都係太平年
年年都作平安戲
就曉得順從个平安人,
就曉得忍耐个平安人,
圍緊戲棚下,看平安戲。

該係你兜儕肯佢作个呵!
儘多儘多个平安人
情願嚙菜餔根
嗑甘蔗含李仔鹼。
保持一條佢个老命
看,平安戲

●致詩人杜潘芳格  / 張芳慈
一次又一次
起了頭停下筆
眼前的畫面和句句疼顧
讓我無從寫起
竟只能回想點點滴滴

上行列車明明暗暗
山洞之間一山一山綿延
到達您的詩意
到達靈魂的所在
路很長我心嚮往著
引領我祈禱的雙手
我們攤開斷掌的雙手
捧接住神的賜予
有著桃紅色打著蝴蝶結的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