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5, 2015

值得思索的「詩觀」

●值得思索的「詩觀」
有一種經驗我想與你分享, 那就是,平面圖看多了會使人視覺模糊。具象,不錯,可以用來解釋物體本身甚至也可以解釋抽像生態,但抽象可以重構具象,具象卻沒有這個功能。

在這個層面上,我們理解到,具像只有解釋功能。卻沒有變化功能。因此也使我們想到詩歌的視覺功能,那就是可以多維而立體。中國的水墨透視法已經告訴我們,遠人無目,遠樹無枝,遠山無石。這就是空間感也是物我關係。印象主義繪畫利用顏色在光中的變化從而達到空間意義。這是抽象與具像都所不及的。但後​​來的抽象與立體都從這裡開始。

具像從米開朗基羅,提香,達芬奇開始到安格爾為之蓋棺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道路;但抽像也從康定斯基開始到波洛克再次使之輝煌,然而今天也將近夕陽西落。畢加索的地位穩如泰山的理由是因為他在立體中變換著姿勢也變換著人類為之熟悉與從未展現過的一些陌生的精神現象。

你也許會質疑,具像有終結之日,抽像也有。不錯,我們可以在這些現象之間重構抽像以及重新解釋具象。人的精神結構與人文空間在政治,哲學,美學,與各種生態的穿插也是多維的,從這裡開始到宗教關懷,到審美,到辯證也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道路。

詩歌,從來就不是簡單的抒情。
﹝JINGW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