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5, 2015

分開豎立

●紀伯倫
獻出你們的心
但不要把自己的心
交給對方保管
要站在一起
但不要挨得太近
因為廟宇的支柱
是分開豎立的
橡樹和柏樹也不在
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周夢蝶---- 剎那
當我一閃地震慄於
我是在愛著什麼時,
我覺得我的心
如垂天的鵬翼
在向外猛力地擴張又擴張……
永恒──
剎那間凝駐於「現在」的一點;
地球小如鴿卵,
我輕輕地將它拾起
納入胸懷。
●周夢蝶─冬天裡的春天
用橄欖色的困窮鑄成個鐵門閂兒, 
於是春天只好在門外哭泣了。  
雪落著,清明的寒光飄閃著; 
淚 凍藏了,笑蟄睡了 
鐵樹般植立於石壁深深處主人的影子 
卻給芳烈的冬天的陳酒飲得酡醉!  
今夜,奇麗莽扎羅最高的峰巔雪深多少? 
有否鬚髭奮張的錦豹 在那兒瞻顧躊躇,枕雪高臥?  
雪落著,清明的寒光盈盈斟入 
石壁深深處鐵樹般影子的深深裏去; 
影子酩酊著,冷颼颼地釀織著夢,
夢裏 鐵樹開花了,
開在瞑目含笑錦豹 的額頭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