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14

迷信洞穴

@思想起
我們習慣匿居在又潮濕又黑暗的迷信洞穴裡,我們錯覺身心獲得了極度安全。

這迷信洞穴,卻大多是我們的祖先留下的,以為是人生智慧之語所組成。

我們若勇敢些,走出那些迷信的洞穴,會發現外頭海闊天空。

在迷信的洞穴裡,連坐井觀天都不如。

●思想起
名作家談人生,顯然並不給甚麼好臉色。莎士比亞的戲劇《Macbeth》(馬克白)中說:「人生是一個白痴講的故事,充滿喧譁與騷動,卻沒有任何意義。」

王爾德(Oscar Wilde)在給同性情人一封信中說:「我原以為,人生是一齣妙趣橫生的喜劇,而你是劇中的許多優雅人物之一。但到頭來卻發現它是一齣叫人噁心想吐的悲劇。」

這是作家的偏見嗎?

看搞科學的當代名家霍金,又如何用異樣眼光看人生?
137億年前宇宙在大霹靂中誕生,經過很長時間,30億年前才演化出簡單生物,5億年前才演化出複雜生物,人就是聚集60兆個細胞演化出來的,人如今有意識有智慧能思考,我們懂得開始問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然而,科學家的奇異說法是--人可能不過是放置在玻璃瓶的大腦而已,沒有四肢感官,所見所聞都是腦神經虛擬出來的,令人垂涎的山珍海味不過是如電腦中程式的一段編碼,我們所處的現實似乎並不存在,有點像佛家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但是我們感覺真實的活著,霍金說那就好好活著,享受山珍海味,那就是人生的意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