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9, 2014

《讀詩筆記》/ 陳寧貴 ● 客語詩做得恁樣寫

《讀詩筆記》/  陳寧貴
● 客語詩做得恁樣寫
盡分人期待介客家詩人---邱一帆

邱一帆係一個有創作才華、有熱情、有正義感,分客家族群盡期待个客家詩人。佢个客語作品盡有客家人原本味緒,像:「 阿姆个鹹菜 」---   
                

 該日
就像往擺共樣
適收冬過後个田竇肚
阿姆用心血
種下了一行一行个芥菜

該日
就lau往年共款
適日頭曬等个田竇肚
阿姆用汗水
淋出一頭一頭个大菜

分客家人讀佢个作品時節,鼻到頭擺客家人个氣息---我等个開台祖,毋就係用血汗,淋出一頭一頭个客家登真後生?過重要个係,現下佢个詩作既經超脫客家悲情,行出留戀過去傳統客家田園个狹細書寫。這係客語書寫思想个一大進步,分客語詩融入其他族群 「新」詩个大河壩。

最近輒常在邱一帆介臉書,讀到發出正義之聲个詩作 --「九月論斬、大是大非介戲臺、一條古、民主時代,有錢人介時代、大埔,月圓-----」,一看就知在寫麼个,像:「八月中秋月圓圓,老嫩大細慶團圓,竹南大埔缺一角,一屋家人仰般圓。」--大埔,月圓。這寫个就係---「一條古」本詩裡肚个描寫:

佢講起一條古
政府開路屋家人就讓路
路仰般開屋總愛留分人
官員無情怪手無義
偷偷拆忒六坪屋
屋無幾闊,毋過一屋家人和挼
屋無幾闊,毋過寒天燒暖熱天涼

佢講起一條古
屋家人就在該六坪屋
連起感情,抒寫記憶
有人聽著出目汁
有人聽著捶心肝
有人聽著膦火著
有人聽著拆政府

再看--「九月論斬、大是大非介戲臺」:

在民主法治盡烏暗个一日
你擎起大是大非个令旗
親上戰場咒誓斬絕
立法院个膿頭
日見天開

到血流血著
斬毋絕自家个膿包
分大家看現現个惡鬥
這大是大非个問題
兩儕費心神个監聽連線
有日無夜个閱卷
在一擺一擺个記者會審判
演出清廉除奸个戲碼

毋知劇本無寫好
抑係戲仔無做好
還係腳色出問題

本旦大是大非个事件
變到毀憲亂政个局勢

邱一帆詩筆又利又準个描寫,分人有大詩人杜甫講个:「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个感觸,我等看著心臟愛跳出來咧!麼个安做大是大非?分人看現現个係----食人毋贏盤兜走,打人毋贏擲石頭!


客語詩做得恁仰寫,就像邱一帆在「香火」詩中講:「靈堂个排場總會消失,靈堂个奠儀總愛開銷,每一個人總會離開,單淨純真个感動,延續靈前个香火,流動在每一儕人个心靈」,純真个詩心係詩人个香火,毋驚權勢打壓,寫出个詩正能大開大闔有力頭。佢冷眼熱心:「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恁仰毋單只客家人讀過,會感動拍手撳盡多讚,這乜正係「立足客家,放眼天下」个客語書寫。著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