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0, 2008

網路電視

網路電視 能不能賺錢?
◎ 魚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oct/21/today-o6.htm

「壹傳媒」集團黎智英最近接受訪問,預測網路電視將風起雲湧,他成立一家「壹傳媒互動公司」,三十幾人的團隊,正朝網路電視的方向邁進!他的預測是正確的。近來網路與電信的進一步結合,又使得這個可能性大增!

從黑莓機率先與Gmail電子信箱合作,到蘋果推出3G iPhone手機,以及Google手機的問世,有線與行動上網緊密結合的日子來臨,最後的美麗新世界就是所謂的「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y),且透過手機的收費機制,自然就可以形成「掌上經濟」(Palm Economy)。

我創辦的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在大選後開闢另一個戰場,運用美國著名交遊網Ning,新設一個又像交遊又像電視台的「台灣玉山網聚廳」,運作兩個月,到訪四十餘萬人,每日約七、八千人次,瀏覽頁數每日約三、四萬,總瀏覽人數不到兩個月就破百萬。這和過去做網路電視台的概念很不一樣:

一、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專屬頁面,都可以上傳自己的內容。換句話說,現行兩千多人的會員,都是電視台的內容提供者。三個臭皮匠湊成一個諸葛亮的「維基」精神,使得內容製作門檻降低很多,而會員數的激增,更促成品牌的忠誠度。

二、虛實合作,整合中南部許多電台都以影像直播出來。就像「星光大道」,透過虛實合作,相互炒紅各自不同的媒體。

不過,黎智英也說,目前找不到新的商業模式;我雖不以營利為目的,但也聞出似乎有點「臭尿布」味:

一、網路電視的「燒錢率」,在Web2.0的時代固定成本甚低,計算風險以變動成本,如人事薪資等為主;有點像做線上遊戲,一旦收入低於變動成本,就可以收攤了。

二、廣告目前只以Google Adsense的小廣告機制最為成功,所以許多影音網站如Youtube、Blip、Veoh也紛紛仿效,在影片播放同時,出現廣告橫幅。

當然,網路電視的廣告和收費觀看的市場有多大?很難預測。但現在不做,等錢潮來了,就沒有布袋裝了!(作者為玉山網路電視台創辦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