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08

數位出版

詹宏志表示,身為一個遇上數位時代的編輯,他所做的不是高瞻遠矚的事,而是「求生反應」而已。

 他說,參與數位出版的人,都是從年輕人身上學到東西,上網的經驗更讓他體會到:「瀏覽器一打開,有內容有讀者,無論是否有出版者,出版就已經開始了,所以我們應該從一個數位的世界裡去尋找出版,而不是從出版中去尋找數位。」

 詹宏志並引述作家勞倫斯的話作結:「有些人睡著做夢,有人醒著作夢,但要小心醒著作夢的人,因為他們真的會去做。我並不是對數位出版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我只是睡覺跟醒著分不清楚的人。」

-------------
 北縣一家大型出版商楊姓負責人指出,這波景氣寒冬前所未見,幾乎每家出版社都是負成長,退書量遠超過銷售量,景氣不好出版商人人自危,絞盡腦汁希望節省成本,有的新書計畫紛紛喊卡,也有大砍行銷預算暫停各項活動,希望度過這波寒冬。

就在實體連鎖書店通路時興整併店鋪、調整經營策略時,網路書店卻因價格便宜,有逐漸取代實體通路地位之勢,業績年年上揚。

網購市場日漸壯大,也讓實體連鎖書店不敢小覷,包括金石堂、誠品等大型連鎖書店,紛紛自行發展網購通路;大型出版集團,如時報文化、城邦集團等,也都有專屬的購書網站。

 網路購書市場逐漸成熟,改變人們購書習慣的同時,也正在搶占年年下降的書籍銷售市場,實體通路在目前的通路戰爭中,地位似乎越來越不保。

在網路取得資訊相當便利,年輕人買書找資料愈來愈少,買書的大多是年紀稍長的熟面孔,這種情況也影響書商生意,書店已漸漸步入昔日社區雜貨店後塵,成為式微的行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
/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102400221,00.html

---------------------

一粒縮小的文化米
●隱地  

報紙減張
書店縮小
不停下滑的營業額
讓記者 編輯成了躁鬱症患者
印刷 裝訂廠和相關工作人員
在公園裡踏著太空漫步

書呢?
一萬雙看書的眼睛
銳減成一千雙
出版人尋覓、思念著
那九千雙眼睛去了哪裏

一倉庫書在暗夜的哭聲
只有牆聽到

一粒米縮小了十分之九
還是一粒米嗎?
當作家的版稅收入只剩下微笑和歉意
莫非要創作者吃一粒粒縮小了的
小小「文化奈米」
世間真有這麼怪名稱的「無奈」之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